官员落马前表情:李春城眼神呆滞 廖少华口吃

2013年11月21日10:26  廉政瞭望
廖少华紧张不安的微表情 廖少华紧张不安的微表情
李春城在落马前压抑的悲伤表情 李春城在落马前压抑的悲伤表情
南勇在落马前接受采访中僵硬的面部表情 南勇在落马前接受采访中僵硬的面部表情

  “跑路”前,他们在做什么?

  整理_艾冰

  2013年9月29日, 中国银行哈尔滨河松街支行原行长高山案开庭审理。曾潜逃加拿大9年,被控8项重罪,高山受审,将外逃贪官这一特殊群体再度置于聚光灯下。

  事实上,今年6月以来,已先后发现广州市花都区政协主席王雁威、湖北省公安县畜牧兽医局原局长蔡道明等官员“失踪”,他们或已外逃的猜测不绝于耳。

  进入新世纪以来,贪官外逃进入高发期。在愈来愈严格的监督之下潜逃出境,贪官的准备也充满“技术含量”。从酝酿潜逃、实地考察、转人转钱,到最终出逃,有的经历了长达数年的策划,有的潜逃后,同事才“不明觉厉”。

  廉政瞭望记者梳理了从2003年4月到2013年4月,10年间曾引起广泛关注的深圳市南山区原政协主席温玲等10名外逃贪官事前准备情况,揭开“外逃贪官潜伏期”种种谜团,为进一步打击贪官外逃提供参考。

  非一日之功,杨秀珠“预谋”7年方出逃

  梳理这10名外逃官员情况,可发现共通之处。如10人出逃时的平均年龄为50.6岁,最年长者为62岁的深圳市南山区原政协主席温玲。10人中,9人年龄在45岁以上。知名反腐学者王明高分析,贪官往往“知天命”后外逃,有仕途无望、思想退化等因素。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各方面该准备的已经准备好了。

  梳理10名贪官出逃的准备时间,可以看出其老谋深算。如2004年1月出逃的原河南省高速公路局局长、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童言白就经过了6年酝酿,早在1998年就办理了因私出国护照;而当四川移动数据部原总经理李向东2010年潜逃后,同事才恍然大悟,李妻姚红何以在年富力强时,就从四川电信集团实业公司副总经理职务上离职去加拿大。那一年,距李向东“跑路”尚有6年。

  杨秀珠也是典型。早在其出逃前7年的1996年,她就买下了美国曼哈顿中城一座5层大楼。逃到美国后,她一度当起了包租婆。

  对选择外逃目的地,一众贪官狡猾而谨慎。“美国是乐园,加拿大是天堂”,有人曾称这是外逃贪官总结的经验。有报道称,美、加特别是加拿大,有着“一个成功,全家移民”的便利。加拿大移民环境“易进难出”,一旦出现问题,其复杂的司法程序使得审理过程旷日持久,可以起到一定的庇护作用。

  一些贪官还进行过“实地考察”。在这方面,国企领导显然比政府官员更有“优势”。知情人介绍,河南高速建设需要对外融资,老总童言白的出国机会很多。身为国有银行基层支行行长的高山,更是以考察为名,18次到加拿大“踩点”。

  原温州市委常委、鹿城区委书记杨湘洪就没那么“幸运”。他不仅此前鲜到巴黎,就连考察也一波三折。《环球人物》称,2008年5月,温州市委一名常委曾计划率团访问巴黎,但后因汶川地震,抵御台风和配合北京奥运等工作延误,杨湘洪率领的团队9月才成行。

  8人是“裸官”,全家一起逃

  杨湘洪出国的周折,并不影响他的潜逃计划。媒体报道称,2008年初,杨湘洪夫妇安排久在国外的独生女杨铃铛嫁给了温州籍旅法富翁之子。就在杨湘洪出国前,杨铃铛回到温州;杨湘洪脱离考察团前几天,她又突然返回巴黎,个中玄机引人猜测。

  贪官外逃,基本是“全家总动员”。廉政瞭望纳入统计的10人,杨秀珠、江西鄱阳县财政局经建股股长李华波是全家一起出逃,其余8人在国内做官时已戴上“裸官”的帽子。如,深圳市南山区原政协主席温玲、辽宁省凤城市委原书记王国强的女儿均已在美国多年,童言白的妻儿早已在澳大利亚……

  贪官子女先行一步,多以留学、打工等为理由,配偶则通过陪读、做生意等出境,有时甚至假离婚。如2001年潜逃的贪官余振东,案发前与妻子离婚,其妻随即与一个美国人闪电结婚,获得绿卡。5年后,余振东与前妻“破镜重圆”。

  高山还制造了假象:妻子李雪在北师大学读硕士,女儿高山雪莲则在郑州外祖母家。事实上,从2002年起,李雪在苏格兰爱丁堡大学学习心理学;女儿已在加拿大温哥华定居。2004年12月,待李雪申请技术移民获批,一家三口获加拿大永久居住权后,高山外逃。

  有的贪官最后成功离境,也有赖于“贪内助”。据财新网报道,辽宁省凤城市委原书记王国强被调查期间离境,是因其长期在海关工作、担任丹东市海关主任科员的妻子谭某的帮助。待王国强出逃后,其妻随后出境,一家最后在美国“团聚”。

  比较例外的还是杨湘洪。据《家庭》披露,杨湘洪出国时,也把游捷纳入“考察团”,不料却未被批准。2009年3月,游捷在国内落网。

  财产转移:黑社会一条龙服务

  常言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贪官要外逃,必须先把敛来的巨额财产转移出去,后半生才能坐地生财、衣食无忧。

  据了解,贪官向境外转移财产的主要手段有直接携带现金、交易套现、借助电子货币和股票、通过地下钱庄、在海外设立空壳公司等。本文梳理的10人,也大多采用这些方式。

  高山将不法巨款转入加拿大,便是通过地下钱庄。2004年11月中旬,高山同伙李东哲的手下,携带高山从河松街支行开出的1.6亿转账支票,到沈阳大北窑南街一家百货贸易公司,通过该公司副总将资金转至李东哲控制的加拿大温哥华新天地公司。此后,又以相同手段两次转款共2亿元。

  原河南国企豫港公司董事长程三昌,潜逃前早就在新西兰成立了豫港公司的分公司,他的资金就是通过分公司转移的。河南省检察院一名官员认为,童言白转移资产的情况也类似。

  “外逃官员的资金通过‘可信赖’的公司向外转移。以这些公司在海外的业务为掩护,官员可将手中的钱存到该公司境外的账户上,或存到自己境外的账户上。由于境外银行的保密原则,官员的海外资金也很难被查清。”这名官员说。

  梳理其他贪官转移财产情况,还可发现更多类型,不过其原则都是“找好中介”。如通过外商直接转移出境。2000年轰动全国的沈阳“慕马案”主犯、沈阳市原常务副市长马向东曾通过来辽宁投资的商人,把178万美元全部转移到东南亚。

  现金通过一些免检通关的车进入港澳进行中转,也一度成为捷径。贪官通常在港澳完成兑换后,再汇到目的地。

  “黑社会”也盯上了财产转移的生意。据媒体报道,在美国、澳大利亚等中国贪官较多的国家,有华人开公司提供“一条龙”服务。他们利用当地法律的漏洞,和所在国律师合作,为贪官们办理从购买房产,到洗钱,再到取得合法身份等全套服务。当然,收费也相当高昂。

  多在组织谈话后“落跑”?

  筹划了那么久,什么时候跑,是贪官们最后“惊险的一跳”。

  梳理10名外逃官员情况,可发现,他们出逃的时间节点高度一致,多选在自己深陷其中的重大案件爆发前后。特别是组织谈话,让贪官成为惊弓之鸟。

  以童言白为例,时为河南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的他,在2006年有关部门调查许漯高速建设质量问题时,于春节期间外逃。

  据本刊统计,10名外逃贪官中,接受完组织谈话后外逃的有5例。如2012年3月,温玲在被纪委约谈后第3天,从深圳湾口岸离境出逃美国。2006年上半年,福建省纪检机关曾多次找周金伙谈话。至6月2日,周在福州被纪委人员问话后,称记不清了,要回家翻记录,迅即外逃。

  李向东的经历更具戏剧性。据《时代周报》报道,2010年3月25日,国家审计署派小组进驻四川移动,下午约李向东谈话。据称,因李向东在无线音乐基地方面颇有成就,这是上级准备提拔他之前的一次谈话,不料李向东却连夜逃逸。

  由此可见,如何加强谈话后对贪官行动的掌握,配套措施亟待完善。此次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落马,一个细节值得咀嚼:其国庆后出访被叫停。

  此外,贪官出逃时间也存在一定规律。本刊统计的10人中,8人选择上半年出逃,近半选择元旦、春节等假期逃亡,如李华波对邻居撒谎说,要去海南过春节,却逃往了加拿大。

  离境时为逃避组织监督,有的贪官最后还会“虚晃一枪”。如2003年4月20日上午,杨秀珠出逃前就给浙江省建设厅领导打电话,说母亲病了,要回家看望,之后又给其下属打电话:"这两天不要打我的手机。”《中国青年报》则披露,李向东潜逃时,将手机给一街头棒棒,称要出差,外地漫游太贵,让其帮忙保管,嘱其不关机也不接听。棒棒满城跑,监控者认为李向东尚在城中,3天后才知上当。

  附一:“跑跑”末路:局长到殡仪馆背尸体

  出逃法国后的杨湘洪态度强硬,拒绝与浙江省委派来法国做工作的人见面。成功潜逃的“小股长”李华波还给局党委副书记打来电话:“我已经逃到了加拿大,这几年,我贪污了很多公款。”

  然而,一些“官跑跑”随后的生活,却并非如此逍遥。广东中山市实业发展公司原负责人陈满雄外逃泰国后,做了彻底的整容手术,连皮肤都进行了漂白,还是被引渡回国,获无期徒刑。长沙市原国土局长左天柱出逃美国后,携带的几百万赃款很快被挥霍一空,情妇也离他而去,他只能靠给殡仪馆背尸体谋生。

  近年来,海外追贪与贪官出逃预防被提到更重要位置,我国出台《关于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等。截至2013年5月,我国已与36个国家签订了引渡条约。本刊统计的近10年10大出逃贪官中,胡星、高山已走上过被告席。

  2013年9月29日上午,公诉机关指控高山一伙占用276笔存款合计28亿元,庭上的高山语出惊人,不时抵赖。不过,或许这两句话是其内心想法——“坦白说我在国外的这几年生活得并不好,精神压力非常大……该是画上个句号的时候了”。

  附二:“官跑跑”路线图

  王国强        辽宁省凤城市原市委书记   

  出逃时间:2012年4月   出逃年龄:52

  杨湘洪    温州市原市委常委、鹿城区委书记   

  出逃时间:2008年9月   出逃年龄:52

  温玲    深圳市南山区原政协主席

  出逃时间:2012年4月  出逃年龄:60

  李华波     江西鄱阳财政局原经建股长   

  出逃时间:2011年2月   出逃年龄:49

  李向东 (潜逃未遂)

  四川移动数据部原总经理

  出逃时间:2010年3月   出逃年龄:45

  胡星      云南省交通厅原副厅长   

  出逃时间:2007年1月  出逃年龄:49

  周金伙     福建省工商局原局长      

  出逃时间:2006年6月  出逃年龄:57

  高山      中行哈尔滨河松街支行原行长

  出逃时间:2004年12月    出逃年龄:39

  童言白     河南高速公路集团原董事长   

  出逃时间:2004年1月   出逃年龄:47

  杨秀珠   浙江省建设厅原副厅长

  出逃时间:2003年4月  出逃年龄:56

  编者按:

  2013年10月28日,时任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廖少华被证实接受调查,他成为十八大后第11名落马的省部级高官。反腐热潮持续升温的同时,贪官的心理也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与研究的热点。

  从媒体报道可发现,不少贪官落马前已有“征兆”,表情、动作的异常就是一个方面。北京市昌平区检察院曾邀请专家,将微表情、微动作等运用到反贪侦查中,开展系列合作。

  本刊邀请畅销书《微表情与身体语言》作者、微表情研究人士纪宇撰文,透过3名贪官落马前几个短暂瞬间的表情、动作、语言,窥探其真实的内心世界。

  落马前,表情露“玄机”

  文_纪宇

  人有高度发达的大脑皮层,可以随意控制讲话的内容,但是对于语气、表情和肢体语言的控制力则要稍弱一些。因此,人真实的想法和情绪,往往通过非语言的线索在不经意间流露出来。普通人如此,落马高官亦不例外。

  借助近年来风靡世界的微表情心理学,不难发现贪官们在落马前的“蛛丝马迹”。微表情指持续时间在四分之一秒以下,转瞬即逝的表情,被认为是人内心真实想法的外在体现。而贪官落马前,或早或晚都有一些微表情变化上的征兆。

  廖少华:3年前的焦虑

  廖少华落马系被巡视组“揪出”。10月27日廖少华还在主持会议,而转天就被带走接受调查了。

  微表情分析提供的一个证明是,廖少华落马前两个月的一段新闻视频显示,廖少华参加会议时努力做笔记,讲话铿锵有力,肢体动作丰富,显得很自信,说明他对即将落马并无明显心理准备。

  不过,早在2010年9月,他任黔东南州委书记时,其微表情就已出现了些许焦虑反应。当时他接受采访,谈及黔东南州要走生态文明崛起的跨越式发展之路,一开始他显得兴致不高,当谈到经济建设时则兴致高昂起来,尤其是讲到社会投资的重要性时,还意味深长地看了镜头一眼,这一动作似乎表明他对社会投资有特殊情结。

  整个采访,廖少华神态自然,言语流畅,直到他说出“融资”一词时,同时出现转头、扬眉和口吃三个明显的微表情变化,这些反应似是紧张不安,内心出现阻碍的写照。个人推测,他的腐败问题恐怕和投融资项目有一定联系。(编者注:已有媒体最新引述知情人说法称,廖少华出事,主要涉及在黔东南州的事。)

  情绪心理学认为,人在焦虑时主要有两点表现:即提心吊胆的感觉与身体运动的不安。因此,廖少华在感到焦虑时会不自主地晃动头部,并扬起眉毛。出现紧张,是由于人的言语活动由数十块发音相关的肌肉相互配合,一旦紧张,就会导致这些肌肉配合失调,气息、声带开闭、发声的嘴型三者不能很好配合,于是,丢字、重复、卡壳、拖长音等便产生了。

  (附廖少华“口吃”语录:我们也组建了一些,啊、这个——根据我们州的条件组建了一些,发展的、啊、融、融资平台,啊、这个、这构建了我们,啊、这个——州的开发投资公司等等这些融资平台加快发展。)

  李春城:一个表情透出“压抑的悲伤”

  与廖少华不同,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落马前内心似已经有所觉察,情绪反常明显。

  李春城在落马前一段时间,曾参加调研。他在听取汇报时眼神呆滞,不停地摆弄手中的笔,内心焦虑明显。参观期间,他显得心事重重:眼角向下,呈忧伤状;双唇紧闭,嘴角向下,颏肌突起。这是典型的压抑的表情。

  情绪心理学认为,人处在抑郁情绪之中时,主要有两点表现:一是情绪低落,兴趣减退。二是思维和言语的迟缓。李春城落马前开会时情绪不高,参观时无精打采,都是抑郁的典型表现。只是,毫无掩饰下的抑郁通常表现为垂头丧气,唉声叹气,李春城不能表现得太过明显,只得压抑内心,强打精神。

  但这种压抑着的抑郁情绪会表现在肢体语言上,如面部肌肉过分用力,尤其是嘴部紧闭的动作最为明显(图二),这是装出来的坚毅表情,其下拉的眼角一下子泄了他的底。

  南勇:转瞬即逝的僵硬

  2009年12月11日,原中国足协“掌门人”南勇落马1个多月前,曾接受央视记者采访,谈到足协“反赌打假”问题。当时有媒体报道,其家人看过电视采访后,已意识到他要出事。

  这段视频显示,谈话过程中,南勇神情故作镇定,时而对采访他的记者微笑,但是讲话中经常扬眉,显示内心紧张不安。其语气凝重,语速稍缓慢,身体倾斜,显示不够自信。

  采访中,他说:“范广鸣(的腐败案件),绝不是这一起,而是(反腐)刚刚开始。”说到这里,南勇面部突然出现转瞬即逝的僵硬表情,眼神向下,思想开了小差(图三)。随后,他又说道:“不仅仅要解决表面上问题,还要解决深层次上的问题。”更是出现口吃、语气发虚,彰显内心的虚弱感。

  情绪心理学认为,内心虚弱感实际是轻中度的恐惧感。恐惧情绪引发的躯体反应,则包括眼神不敢直视他人,说话声音变小甚至颤抖等。心理学的共识是,人的身体活动和精神活动协调同步。当人内心感到紧张害怕时,肌肉,尤其面部肌肉不可能放松。南勇面部的僵硬表情,便是恐惧情绪的信号。

上一页12下一页

(编辑:SN05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多名地产商因原南京市长季建业落马被查
  • 体育中超-广州恒大入围体坛风云人物候选
  • 娱乐邓文迪分默多克不足1/100资产是前任零头
  • 财经国企高管被指亦官亦商好处“两头占”
  • 科技谷歌或扶植创业公司研发飞行汽车(图)
  • 博客日本准航母援菲救灾欲压中国一头(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生雇人代跑腿按里程计费 新浪教育盛典